close

話說,還不剩幾天時間就要到了考中文的時侯了。

老實說真的蠻緊張的,最近提筆都有點力不從心,無意之中又看到了自己以前的作文。

「檸檬茶」是往年的考試題目,我自己再試著寫一次,心境又不同了。

看看以前的自己,文筆真的太爛了,還是嫩了。

 

檸檬茶

  每個人對於檸檬茶的味道都各有不同體會,仿如人生一般,有人感到苦澀、有人感到酸甜、有人感到味道淡如水。生命都是一樣的,就好像每個人都喝著同一樣的檸檬茶,體會卻大大不同。
  以上的說話是我一位故友對我說的,我依稀記得他的容顏清秀,透著一股書卷味,在記憶中,每次看到他,他總是在喝著檸檬茶。
  他是一個古怪的人,每次都總會拿著檸檬茶,與人討論檸檬茶。在大學時期,我們每個人都叫他「檸檬茶怪」。
  我性格孤僻,並沒有朋友,有次午飯期間,我依舊獨自坐在校園一角吃午飯,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膊,我轉過頭看見那人人嘲笑的「檸檬茶怪」。我一怔,並沒有印象與他交談過。他突然向我遞來一杯檸檬茶,道:「嚐嚐,檸檬茶有寂寞的味道。
  我本不欲理會他便拒絕了,低頭繼續吃午飯。誰料他竟厚著臉皮坐在我身旁,不停叫我嚐嚐,我被他煩不勝煩。最終冷下面跟他說了一句,我並不喜歡喝檸檬茶。
  他稍露失落之情,半晌眼神堅定的看著我,說:「要克服寂寞,就是要接受寂寞。
  我心一顫,看著他半晌不說話,然後伸手接過他手上的檸檬茶。我定然是瘋了才會聽他的話,也許是他的話觸動了我,也許是他眼神裹的堅定打動了我。
  我輕嚐了一口,有點苦澀,卻耐著性子把它喝光。他笑逐顏開,問我感覺如何,我直說覺得苦澀。他說:「苦澀就是寂寞的味道。
  後來,仿如約定一般。每到午飯時間,在在同一地點總會看到他,他總會為我帶來一杯檸檬茶。再後來,我漸漸愛上檸檬茶的味道。也許我克服了寂寞,檸檬茶的味道不再苦澀,帶有微微酸甜。
  有次我出於好奇問他,他口中的檸檬茶是怎樣的味道。他突然沉默了,只是獃獃看著他手中的檸檬茶。太陽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長很長,透著一股寂寞的淒楚。
  正當我想開口說話時,他卻突然開口:「從前是幸福的酸甜味,現在……是寂寞的苦澀味。」他口中呢喃著:「我想記著,母親的味道。」
  那天以後,我再沒有看見他了,我以為他因我的提問生氣了,於是壯著膽到他校舍的房間找他,卻從他室友口中得知他因車禍已逝世的消息。而原因竟是為了拾回一包檸檬茶。
  世界的色彩仿如只剩下黑白,卻只有那檸檬茶的顏色仍舊鮮明。
  他親友極少,來拜祭他的人並不多,我走到他父親面前輕說了一句節哀順變。伯父對我微微一笑,說:「你是他的好友嗎?有心了。真好,起碼在他離世前找到一位朋友。」
  我沉默,並不太懂得安慰別人。
  伯父看著他的墳墓,神情悲痛,道:「他媽媽也是因車禍而離世的。」他轉過頭來看著我,微有淚光:「為了幫他拾起跌落了的檸檬茶。」「卻因檸檬茶而弄丟了他母親的生命……」伯父泣不成聲。
  我震驚於他的話,久久不能回神。
  在多年以後,每當看到檸檬茶,我便會想起他,然後不自覺買了來喝。我想他一定十分愛他的媽媽,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想念他的媽媽,就像我一樣呷著檸檬茶去懷念他。
  他那麼喜歡檸檬茶,卻為此失去了他愛的媽媽,檸檬茶變得如此苦澀,卻以這種苦澀去記著他的媽媽。
  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。
  在他逝世後,我認同了他的一句話:
  「檸檬茶有寂寞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Hecate 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